喜报:化学系学子在第十八届“挑战杯”-黑科技专项赛国赛中再创佳绩!

发布日期: 2023-10-10浏览次数:

近日,第十八届“挑战杯”全国老员工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-黑科技专项赛落下帷幕。经激烈角逐,美高美集团官网化学系由汪快兵老师指导,陈天琦、卢文杰、杨旭天等8位员工共同完成的《“快充魔电”——新型MOF材料超级电容移动电源》项目被评定为黑科技专项赛国家级“三等奖”(卫星级)。

项目在能源领域创新提出以MOF材料超级电容作为电芯的移动电源,利用其充电速度快、放电功率大、循环寿命长、安全性强等优势,针对目前锂电池移动电源存在的充放电慢、易爆炸等诸多问题,以超级电容储能技术为基础,通过改善电极材料表面特性,有效解决传统能源存储技术续航时间短、充电时间长等问题,并运用于户外旅行、应急救灾等场景。

“挑战杯”全国老员工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、中国科协、教育部、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、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,每两年举办一次,被誉为当代老员工科技创新的“奥林匹克”盛会。“黑科技”专项赛作为“挑战杯”新设专项赛道,是“挑战杯”系列重要赛事之一,重点围绕解决基础研究、产学结合等科技领域的“卡脖子”问题,打造具有高精尖色彩的实物和技术,以及具有一定创意性、趣味性能够巧妙解决“小”问题的实物和技术。

经本届大赛国赛评审,在全国各省(自治区、直辖市)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报作品中,99件作品评定为“星系”级作品、181件作品评定为“恒星”级作品、267件作品评定为“行星”级作品、330件作品评定为“卫星”级作品。